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失眠的夜




現在幾點?


凌晨3點多啦!


慘了!…… 我真的失眠了!


剛 K 完紐約瘋媽的「媽媽不必當超人」後!


整個就輾轉難眠~


書中寫到她與三個孩子之間的互動,每一章都讓人有所省思…


這也讓我重新審視我和蓉蓉之間的關係


 


因為工作,在休完產假後,她就由婆婆24小時照顧


在一歲前,我的地位是排在婆婆之後的,曾有幾度,她還拒絕讓我抱她…


這對一個當媽媽的來說,心情真是無比沉重呀!


後來,隨著她慢慢長大,當然情況開始改觀


很會看人臉色的她,也會視狀況決定要投入誰的懷抱…


 


大家看格子裡的蓉蓉,大多是她又學會了什麼技能還有語言的進步…


這些淺而易見的成長,也是我和她那短短的相處時間內,累積下來的小發現


可是,她大部份的時間,其實還是留在婆家


是那個常光著腳丫到處跑的皮小孩~


有時想著,光是一個星期我只陪她幾個鐘頭的時間,她就能學會好多英文單字…


如果我是全職媽媽呢?


蓉蓉會是個更聰明伶俐的孩子嗎?


這個答案,目前無解!


(都已經這樣過了三年,當然無解囉!除非時光倒轉吧!)


更何況本人自認為自己的耐心只有24小時,目前為止,只要連續帶她兩天以上,我就會抓狂了!


可是…… 如果超過一星期、一個月或一年…


我是否也能像瘋媽一樣,悟出一些和孩子共處的藝術呢?


這又是個未知數…


 


會想這麼多的原因,也是因為最近開始幫她物色一些幼稚園了!


在上學前,除了比較各家幼稚園的環境、師資及學費外


也要同時思考…蓉蓉準備好了嗎?而我準備好了嗎?


蓉蓉吃飯是個大問題!不愛自己吃,連要餵她都是件苦差事…


也要求婆婆這一陣子要讓蓉蓉上廁所自己穿脫褲子了


(婆婆一直說她還小,我有些不服氣的說:「她不小了!」)


的確!在老人家的刻意保護下,也會不自覺的寵了孩子


那我的部份呢?


蓉蓉是該在神岡上學,還是由我開始接手…


三歲是個很大的轉捩點,她是真的懂事了!


以前拿來當藉口的理由,她也會採質疑的態度,或是打破砂鍋問到底…


這個當母親的角色,是不是也該回到正軌!


好好帶領她進入另一個學習的領域呢?


 


母親節那兩天,我將她帶回身邊…


因為很久沒回潭子住,她表現得特別聽話乖巧!


第三天,睡完午覺她一起床,我便說要載她回神岡


她非常反彈,一直說不要回去…


我只說了:「阿公、阿嬤很想你呢!你不回去他們會傷心哦!」


她不像之前,哭鬧著說不想走


只是一路上都悶悶的,安靜的看著窗外…


快到婆家時,她突然嚴肅的說了這句


「媽麻!待會兒回神岡之後,你不可以一個人回潭子哦!」


我沒答腔,因為我知道,我無法答應她這個請求…


這一陣子,我總是趁她不注意、睡午覺或洗澡時開溜!


為了避免激烈的分離場面,我選擇這個乍看之下「平靜」的方法


但…我知道,這樣的消失,在她小小的心靈裡,已經造成了不小的陰影


 


即將有個新生命的誕生


對於他或她的存在,我曾經有些遲疑…


想給蓉蓉一個伴,卻又怕自己能給蓉蓉的愛被瓜分了


不只我,我想… 公婆也多少會分心吧!


那時候的蓉蓉,會不會變得無所適從呢?


其實,我還蠻擔心的…


好啦!我知道事情總會解決,船到橋頭自然直!


就當是一個失眠的孕婦大發勞騷囉!


 



17 則留言:

  1. 這真是個難題啊!
    要是我肯定也會為了這樣的問題輾轉難眠
    3歲...真的是一個好難帶的年紀
    3~4歲這ㄧ年,應該是我發火次數最多的ㄧ年吧!
    ㄧ個似懂非懂的年齡,ㄧ直覺得他長大了,應該了解的
    又想~他才3.4歲
    在我媽媽來我家住的這ㄧ陣子,我想好多
    其實,ㄧ直很慶幸當初沒有一直住在娘家,沒有讓元喆在那裏長大
    很慶幸沒答應媽媽叫我去找工作,元喆給她帶
    畢竟真的太多理念不同...光是在我家住的短暫時間都能有很大的爭執了

    回覆刪除
  2. 嗯!我倒是沒有後悔這三年的時間讓蓉蓉在婆家長大…
    因為讓她陪陪他們兩位老人家,也算我們的心願!
    我想,就算小的出生後,也打算讓婆婆換著帶小的…
    那時候就會將蓉蓉接回來了!
    (目前是這麼打算啦!)
    對了!你媽媽的療程結束了嗎?
    一直想問你,又忘了…
    她現在還住你家還是回沙鹿了啊?

    回覆刪除
  3. 療程還沒結束,總共要做8次化療
    5/18要做第四次而已(3禮拜做ㄧ次)
    我媽要化療時,我都會去接她來
    住到她說想回去才回去
    上ㄧ次是因為化療完一個禮拜我們就要去墾丁
    所以在我們去墾丁的前一天她才回沙鹿
    其實小的出生後,蓉蓉上課應該也穩定了
    如果妳的上班時間允許的話,應該是把蓉蓉帶在自己身邊比較好啦!
    畢竟上課的東西,老人家懂得比較不多嘛!

    回覆刪除
  4. 蓉媽~我之前這兩胎懷孕時~我幾乎天天都失眠~而且長達一整個孕期~超難過的~
    還為此一直吃中藥讓自己好眠~~希望妳沒有這樣慘~
    我想孩子現在必須有某些地方需要父母來教育~3歲是個很重要的階段~
    如果我是妳~我會等老二出生後~老二交給婆婆帶~而蓉接回來身邊自己教育~~~
    她們現在很聰明~吸收力超乎妳的想像~這樣的黃金期~如果可以把握我覺得對妳跟孩子感情的建立很值得~
    老二還小根本不用擔心~或者如果妳們經濟允許~就兩個一起由妳自己照顧~也藉機讓蓉蓉對照顧弟妹訓練責任感~
    放心吧~妳說~想給蓉蓉一個伴,卻又怕自己能給蓉蓉的愛被瓜分了
    我認為這只會短暫不適應~現在起建立蓉對愛護弟妹的責任感~她們也會有使命感的~~
    有了孩子後女人總得扮演一些犧牲的角色~我指的是"自由"
     

    回覆刪除
  5. 對於即將到來的第第或妹妹....
    先給蓉蓉心裡建設吧

    回覆刪除
  6. 我想應該要幫蓉蓉做點心理建設,先讓她知道弟弟/(妹妹)要請她幫忙照顧之類的
    可是我要很殘忍的說實話
    大部份,大孩子都會被趕走,因為一般大人都會擔心弄傷了小小孩
    又或者,大孩子發現你抱著小小孩的時候,說話好輕好柔,還會一直笑,然後她就會吃醋
    然後你可能就要一手抱小的一手摟大的,或是變成我們家現在的局面
    就是爸爸是姐姐的,媽媽是弟弟的(這句話是他們姐弟兩告訴我的)
    這就是2個孩子的兩難ㄚ~
    至於將蓉蓉帶在身邊~那小小孩呢?送回神崗?像我們這種非專職媽媽,一個人帶2個小孩真的很勉強
    不過我說的是我啦~因為我很沒耐性...
    不管怎樣~2個孩子幸福是雙倍
    為了這個!多苦都要撐著
    加油~

    回覆刪除
  7. 哈哈哈!
    懷孕期間真的很容易失眠呢!
    為了一點小事、或是一句話
    大概是賀爾蒙作祟,總是會被放大好幾倍
    害我們日也思、夜也思
     
    這位紐約瘋媽前陣子有上新聞
    上週去書局時也想買她的書來看看
    結果兩個孩子實在太吵最後只得匆匆走人
    我也很好奇她這位自稱平凡的媽媽有何不凡的見解呢!!
     
    這陣子我也在思考媃媃上學的問題
    不過整理以後我想讓她讀大班就好呢!
    為了適應小學生活
    大概會為了她去排隊搶小學附幼的名額
     
    我覺得和孩子相處真的是循序漸進的
    從她只會哇哇哭著要喝奶開始
    慢慢有了想法以後、要求越來越多
    最後開始會頂嘴、會對我們發脾氣
     
    如果沒有從一開始就慢慢磨耐性
    真的會難以適應阿!!
     
     

    回覆刪除
  8. 媽咪辛苦了...現在大著肚子很累吧!
    有時候我會覺得瑋弟已經長大了,但看看年齡,他不也才三歲多嗎?!也還是個小小孩吧!
    只是環境的關係,因為有了旺寶,我不得以他也不得以的被當成"大哥哥"看待,
    蓉蓉找不到你的時候一定很難過,但我想他也知道沒辦法,他還是得留在爺爺奶奶家!

    回覆刪除
  9. ...這個.
    還要讓家長餵食啊..
    這個..是需要改了.

    回覆刪除
  10. 或許換個角度,邀請蓉蓉加入家中多一個成員的喜悅,
    比告訴他那些多一個孩子時,愛沒有被分割的大道理來得好一些,
    讓他覺得,大家迎接的,不是家中多來的一個與他平行的成員,
    而是他的弟妹吧~

    回覆刪除
  11. 哇~~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小的蓉蓉耶
    其實家中有新成員來報到,大家的注意力一定會轉移到小弟弟小妹妹身上
    所以囉~~如果可以,現在就要給蓉蓉一個心理健設
    當然啦~~說的容易,做起來真的還蠻難的
    只是多少有一點心理建設,這樣蓉蓉失落感也會少一點
    其實媽咪可以讓蓉蓉跟著妳一起去產檢,一起看著弟弟妹妹的成長
    買嬰兒用品時,妳也可以帶著蓉蓉一起去選購,讓她全程參與唷

    回覆刪除
  12. 蓉蓉真的很想跟你一起呢~~~在考慮考慮吧!畢竟還是要回到身邊~只是時間的問題~~ 汪汪去上課之前也是都不肯自己吃飯~後來去了之後學得很快喔~~幼稚園都可以試讀的 可以試看看 別擔心 ^^

    回覆刪除
  13. 想當個全職媽咪是大多數職業媽咪的期望~~
    但是否可以做到~那全得看自己意願及家庭的情況囉~~
    鼓勵蓉蓉早點去認識學校~全因為她曾經都是你們唯一的寶貝~
    弟弟或妹妹還沒出現前~你們還可以全心陪她走過這段適應期~
    很多家長會急著把寶貝抱給老師~自己趕緊走掉~~寶貝的大哭及分離焦躁症~~~
    我曾在想如果家長能多留下幾分鐘陪伴她~看著她溶入教學快樂時再跟她說掰掰~~
    這樣是否對寶貝的適應力更有效率阿~~~~這是我個人的看法阿~
    或許很多家長會直接讓寶貝唸中班或大班~~因為那時的她們也長大懂事囉~
    應該會更快適應學校生活囉~~怎麼決定都是沒有對錯阿~
    ~就看我們怎麼規劃寶貝的生活囉~~
    失眠??還是睡不著阿??是白天睡太多??或是亂想太多阿~
    不過最好還是早點睡~~不然會像我家妹子喜歡當夜貓子阿~~
    因為我懷孕時幾乎是半夜才睡阿~~所以這習慣真的會影響胎兒喔
     

    回覆刪除
  14. 開頭不是說,媽咪不必當超人嗎?(雖然我沒看那本,我是看了許常德的"母愛真可怕",略有所感)
    可是,到末了,妳還是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嘛!難怪失眠
    PS:我先去趕工,其他的改天再來瞧

    回覆刪除
  15. 目前為止,只要連續帶她兩天以上,我就會抓狂了!
    我覺得耐心就是孩子送我們的禮物
    以後小BABY出生...
    情況會更糟
    大家格子拍出來的母慈子笑..因為哭的時候我們在生氣
    蓉多少會吃醋..
    大家都知道鉉很體貼.懂事..但他也只有6歲
    每週5泓要回家前..鉉真是期待又怕泓傷害他的各種作品
    而泓因為一週才回家2天..
    一回家都會開心看看..他哥哥東西不借他.他一定搶
    鉉會很生氣的說...你回去婆婆家啦
    泓泓則大聲叫回去...我也是媽咪的兒子耶
    蓉媽..別擔心太多
    至少現在的我們有很多管道能疏發
    彼此聊聊...

    回覆刪除
  16. ng>孕婦睡眠很重要..別想太多喔.乖

    回覆刪除
  17. 我家小佑去幼稚園後最大的改變是..自己吃飯..自己去上廁所....因為老師會訓練...所以別擔心..
    小佑也是我媽一手帶大的..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寵的很呢...
    如果..妳家老二要給婆婆帶..那我建議妳將蓉蓉帶在身邊..3歲了.真的很敏感..
    現在我家老二快4個月了..小佑還是會對弟弟有敵意..要阿嬤把弟弟放在旁邊..然後陪他一起玩...
    但上幼稚園唯一的缺點是...感冒...小佑上了2個多月..感冒了3次..腸病毒1次..這次就回婆家隔離快2星期..
    如果..以上都做好打算的話..就可以上幼稚園了...
    再1個經驗分享...等老二快出生前先準備一些禮物(玩具或書籍)當做是弟弟或妹妹送給蓉蓉的禮物...
    在前幾個月..還是要以老大的觀感為主..為優先..(老二比較好解決..吃.睡.換尿布..)
    以上..與妳分享...

    回覆刪除